2008-04-14

Microsoft Vista 用半年

自從去年 10/20 安裝 MS vista x64 以後,用到現在也快半年啦 XD
來寫一些自己的簡單心得感想吧 :p

  • Aero
    特效 ? 半透明或一些滑來滑去的東西真的沒什麼意義。
  • 穩定性
    vista 的穩定性與調效良好的 Windows XP 並沒有太大差異 -- 除非自己手賤,否則大多數的情況下,電腦只會因為裝完 Update 而重新開機,BSOD 並不常見。
  • 軟體相容性
    vista 的軟體相容性算不錯,至少大部份的程式都可以藉由適當的手段跑起來。不過 MS 在 vista 上綁標的 DX10 似乎改了一些關於 Direct Input 與 Direct Sound 的 API,所以有些遊戲或硬體會在 vista 上出問題。舉例來說,MotoGP 2007 在 vista 底下只能使用 XBOX 的搖桿操作,不支援羅技大部份的產品;而 Creative 的 X-Fi 在 vista 上似乎無法以官方趨動程式運作 (似乎有暗黑的解法,不過我沒買那張卡,所以也沒追這些訊息)。
  • UAC
    似乎有不少使用者會將 UAC 關閉,不過我認為在程式要求多一些權限時,跳出視窗警告使用者是件合理的事情。無論如何,開啟 UAC 對於系統的安全及穩定性會有一定的幫助,前提是能適當的規劃使用者及程式的路徑。
  • 硬體相容性
    vista x64 強制要求驅動程式經過數位簽署,這真的很鳥。安裝或使用時提示使用者驅動程式未通過簽署就已足夠;不載入驅動程式,使得硬體無法運作,這點讓人完全無法忍受。有人說可以自己簽,不過我搞不定。所以當我要使用讀卡機及影像擷取卡時,必需重新開機並停用驅動程式簽署。
  • 運作速度
    在記憶體足夠的前提下,vista 的速度並不會比 WinXP 慢。現在 WinXP 配 2Gb,vista 配 3.5 or 4Gb 記憶體應該是基本盤了吧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