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6

淺談棒球補位

一般來說,棒球員的練習可以分成幾個面向:跑、打、傳(投)、守。

  • 跑:長跑,短跑(衝刺),折返跑,跑壘,夾殺,滑撲壘。
  • 打:空揮,打 tee,打toss,自由打擊。
  • 傳:傳接球,遠傳,壘傳;投手練投。
  • 守:途手練習(拋球守備),接滾地球/飛球,轉傳練習,外野滾地或飛球回傳練習。
這些訓練的目標在於加強表現,減少失誤的發生。然而除了球員本身的守備表現以外,若其它球員能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正確的地方,那麼便可能瀰補隊友的失誤。因此如何補位其實是個相當重要的課題。

最簡單的補位,大概是無跑者的內滾,以及內野回傳球給投手吧。看過職棒比賽的人都會知道,打者擊出內滾時,C 與 RF 會往一壘壘包後方移動;若打者打的是右半邊的內滾,那麼二壘手與投手可能也會往一壘補位。內野手回傳球給投手時,位在對面壘包的野手會回壘包,以便在投手漏接時將球接補。

棒球場上守備方共有九位球員,其中六位為內野手,三位為外野手。場上發生狀況時,內野手有四人要顧住壘包,因此剩兩人能夠自由活動。除了四個壘包以外,球場上還有三個 "關鍵點" 在守備時需要注意:
  • 三壘本壘後方:當球會轉傳回三壘或本壘時,後面會站一個人補位。這個位置是最不容易發生衝撞的,所以多半是讓投手站這個位置。
  • 轉接傳球:當打者擊球進到外野時,外野手勢必要將球傳回內野。視球飛行位置、距離以及外野手的臂力,這個轉接的球員可能是 1B/2B/SS/3B中的任何一人。一般 2B/SS守備的深度會比1B/3B更深,因此深遠擊球會傾向讓他們處理。靠近邊線的短球要回傳本壘時會傾向由1B/3B轉傳(把握時效,2B/SS可能仍在移位中),其它則以 2B/SS為主,因為他們的角度會比較接近轉傳回二三壘。
  • 內野中心:回傳球傳向本壘時,需要有一位野手在球場中心攔球,用以導正目標或改傳他壘。這個位置常見是由P/1B/2B/SS負責。
在場上比賽時需注意,只要球被擊出,所有守備員都應該做出相對應的移動。沒有人應該站在原地等待 !! (所以我很討厭練習時一群人坐在場邊聊天,等到輪自己接球時才起來動作)

補位的一般原則是:
  • 外野球:外野手兩個人追球 (視情況可能有一個會拼球,另一個向後跑),另一個回內野準備補位,或在擊球深遠時負責第一次的轉傳;內野手四個人佔壘包,一個出去要求轉接,投手留在場中間。若球可能會傳向三壘或本壘,則投手移至壘包後方等待,一壘手視情況移動到投手丘。
  • 內野球:外野手一或兩個人向前追球,其它向內野移動準備補位。右半邊的滾地球P/2B準備補位一壘,左半邊的滾地球P/SS準備補位3B。
  • 夾殺:夾殺時次位等待接球的球員最好站在壘包後面 2-3 步的距離,若是球傳丟還有機會補位。若他站在壘包旁邊的話,反而容易造成持球球員的困擾,並且若球傳歪他也沒機會接補。
  • 補位要基於最可能的傳球路徑。例如:一壘有人三壘強勁滾地,RF就直接應該往二壘後方衝刺補位;若三壘手接球不乾境的話,繼續跑到一壘後方;若球穿出三壘,則再跑到一壘補位,一壘手移到投手丘,SS出去要求,3B顧壘包(因這個情況下最可能的play是跑者衝三壘,擊跑員衝二壘。因此外野手會將球傳回SS,並視情況轉傳向二壘或三壘。球漏掉則會飛向本壘或投手丘)。最可能的傳球路徑在球場上是瞬息萬變的,因此要保持冷靜,快速判斷。
  • 不要讓兩個人撿一顆靜止的球;不要讓一個人追一顆滾動的球。
天哪 真的很淺....
強力推薦打電動練補位,這樣會知道什麼情況該把球傳給誰 (Cut-off man/ Baseman),這樣就能學會守備員該有的移動方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