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2008-04-02 :: TOR@NYY Roy Halladay vs. 王建民

這場比賽本來該在台灣時間 4/1 1:05 am 開打,不過因雨延至 4/2 7:05pm,
也使得未來如果 SP 群都是投五休一的話,預定出賽時間會延後一天成 4/7 與 4/12 (該死的這天有比賽 XD)。開季連打20場,休一天再打13場,這算是不小的負擔。希望今年的洋基不要再繼續投資 DL 戰力了.... 去年他們的 DL 可是排得出完整的先發五人輪值呢! (記錯就算了,反正我只是個小咖) 

投手表現 (mlb官網 直接複製貼上... 應該不會被此發律師信吧 XD)

NY YankeesIPHRERBBSOHRERA
Wang (W, 1-0)7.06222202.57
Chamberlain (H, 1)1.00001200.00
Rivera (S, 1)1.00000100.00

王建民今天表現中等,球常亂噴到奇怪的地方,多虧了 Posada 使得全場沒有因此多丟壘包。
7 局 2BB 以他生涯平均推算略多了些,但不算離譜(IP:540.2, BB:145, 推定為 1.88 BB in 7.0 IP)。本場只拿 3K 則是低於生涯平均,但既然對方打擊策略不同且控球不太理想,三振數少也是很合理的事。

相對之下,雖然 Halladay 也只拿到3K,不過對 Giambi 連續往內角低塞的幾個速球顯示出他控球的精準度。這是王建民在mlb的第四年了,眾打者應該對他的sinker做了不少功課。從今天的影片看起來,TOR揮棒似乎會帶點upper cut,使得這場的飛球出局比例較高(投球偏高也是原因)。如果能夠建立夠殺的球種清單的話,作為先發投手會比較有利些,至少能避免打者挑球打。這點可以從 Halladay 以 Cutter / 2-Seamer / 4-Seamer 去 Setup 他的 Knuckle Curve,使打者頻頻揮空加以證明。今天 Paul O'neal 也有提到先發投手不容易靠一種球速 (名人: Mo, 以丟 90 mph 附近的 4-seamer / 2-seamer (Shooter)/ Cutter / Sweeper (類似 H-Slider 的東西) 就能成為稱職的好先發。雖然他當時是用來描述 Chamberlain 在轉 SP 時可能會遇見的困境,但這同樣適用於王建民。目前他的球路清單大概是醬:
  • Super Sinker : ***** , 90-95 mph (靠一顆球就能連兩季 19W,非給五顆星不可)
  • 4-Seamer : **** , ~95 mph, arrow-straight (球速夠但控球尾勁普普,所以比平均多一顆星)
  • Slider : *** , 85~90 mph, average (很普通的 Slider)
  • Splitter : ?, 85~90 mph, average (投的數量不多,所以不確定效果如何。但看起來不算太殺)
  • Changeup : ?, ~85 mph, average (攝影機角度的關係不太容易和Slider區分,除非拿 Gameday 去跑統計分群。不過既然不是太殺,我也懶得做這種苦工XD)
當打者把注意力集中在 90~95 mph 的 Sinker 時,要是能有 Velocity 或 Movement 與之相對的另一把大刀,就能像天翔龍閃般成為不可能閃過的必殺技。我猜想去年練的 Chg 與今年春訓時的 Sld 就是在朝這個方向努力。而這也是直到現在能保護他不怎麼特出的 Slider / Splitter / ChangeUp 的主要助力。

壓制 7 局後剩下的部份就很簡單啦:年輕的 Chamberlain,球速比上季低了5mph,可以再看看;老的 Rivera 身手仍在,但不知道能撐多久。

洋基今天能在比賽中勝出,有一半是因為 Melky 的表現:連續接殺兩個安打球,以及追平的全壘打,因此他拿到今天的 MVP 實至名歸。另外值得注意的是 Giambi 延續上球季的好守備表現,以及 Chamberlain, Hughes, 與 Kennedy 能否對洋基的投手群帶來生力軍效應。

話說回來,球員與球隊戰力分析從來不是我的長處;我只是基於自己對 "應該在哪些選手上場時去買宵夜/早餐" 的印象,發出上述評論而已 XD

以戰術來說,這場出現了兩個明顯值得注意的事件:
  1. Giambi Shift。當守備員移到右半邊以後,盜向二壘的 A-Rod 有機會直衝三壘。雖然當時是無人出局滿球數,不過其實在之前發動盜壘,使跑者進佔二壘也能對 Giambi Shift 發揮牽制力。
  2. Giambi's Baserunning。避免讓對方輕鬆拿下雙殺,使得後面的馬粗以能夠打下致勝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