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使用 MacBook Air 8 個小時的感想


從最簡單的部份講起吧。
在這八小時中,我睡了三個小時,這三個小時當然是什麼想法也沒有的 XD

給我的整體感覺就是輕薄短小。
spec 上看到 "最厚僅 1.94 cm" 與實際摸到這樣的產品,所造成的衝擊完全無法相題並論。
MacBook Air 的厚度,比 Dell Inspiron 1520 的螢幕更薄。這是讓我最有印象的產品特點。

擴充性方面,因為只有一個 USB 而大大受限。在需要光碟機的環境下,這個 port 難以移作它用。安裝 Remote Disk (類似 Windows 的磁碟共享) 是種只適合在辦工室或家裡運作的手段,而且不太實際。既然都要走到另一台主機前面,又何必執著於繼續使用 MBA 完成手上的工作 ?

好在 MBA 內建藍牙支援,因此能透過它來連接滑鼠鍵盤耳機,甚至是與其它電腦傳檔案。 802.11n 對於透過網路傳輸資料有點幫助 (MBA 很依賴無線傳輸),不過我宿舍用的基地台只有 802.11g,所以目前仍未能感受此優點。不過之前參加癮科技的活動時,除了送了一隻 iRock 的鍵盤以外,還有一台 SMC 的 802.11n 無線基地台。也許有空可以再寫一篇測試文 XD

音效部份,很明顯聽得出來這台電腦只有一個喇叭,而我尚未連接它的 3.5mm 輸出,因此不確定是不是從訊號部份就只有單聲道。不過既然有藍牙支援,我應該也不會想用實體纜線連接吧。

MBA 搭配的是多點觸控 touch pad,因此在操作上與 Dell 有點不同。雙指捲動可以在大部份的情況下,彌補建盤上沒有 PgUp / PgDn 的問題,不過在玩 BBS (AlienBBS 連線時會 lag 一下,原因不明 T_T) 的時候就只能認命狂敲鍵盤了。使用多點觸控版的體驗,應該算是第二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鍵盤反饋和按壓深度都算恰當,因此沒有在敲桌面的感覺.... 不過因為主機實在太薄 (比我桌機的鍵盤更薄),所以對於手腕/前臂的角度還是要適應一下。Mac 內建的注音比較像是微軟新注音 (會自動選字),所以中打有些吃力。有空去找新酷音或香草試試吧。

系統操作介面的快速鍵有點不太好直覺,如果能也畫在鍵盤上就更好了,不用在那邊猜半天哪個代表 shift,然後哪個又是 Control。看過 apple 網站上的對照表以後就明瞭許多了。介面比起 vista 稍微華麗一點,不過這東西又不能拿來吃飯 XD

系統運作的速度比我家 Dell 跑 vista 慢,然後開網頁要等一陣子,無論用的是 Safari 或 Firefox。 前者我想可以歸因於系統配備的差距,不過後者可能是網路的問題,有空再來抓蟲吧 XD

  • MBA: CPU 1.6GHz / RAM 2Gb / HDD 4200rpm IDE 80Gb / Mac OS 10.5
  • Dell : CPU 2.2GHz / RAM 4Gb / HDD 5400rpm SATA 120Gb / vista SP1

開箱文有空再寫吧。
啊對了,螢幕有一顆暗點,有空再去查它保不保亮暗點吧 XD 機會應該不大。

看來最近會提心吊膽一陣子吧... 單價和可攜性都高的東西是最容易被偷的,
然後輕薄短小的精密電子產品則是最容易被弄壞的 T_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