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

2008-04-07 :: TB@NYY Shields vs. 王建民

今天很神奇的睡到 1:xx 起床,然後就把比賽看完了 XD

王建民今天壞球率仍然偏高,在 6.0 IP 內送出 2 次保送,不過在這種天氣下也算差強人意了。
這場比賽他投了比較多的其它球種,包含 Slider 與 Changeup (or Fork, 網路電視解析度不太夠判斷球種),還有 Cutter (對手在訪問中提到的)。當對手腦中想著速球,而投手投出的是 Sinker 時,打者會打到球的上緣形成滾地;當隊手腦中想著 Sinker,而投手投出的是 4-Seamer / Slider / Changeup 時,打者就只能揮空氣了。

(照樣從 mlb 官網直接 c&p)

NY YankeesIPHRERBBSOHRERA
Wang (W, 2-0)6.04002601.38
Chamberlain (H, 2)2.00000100.00
Rivera (S, 3)1.00000200.00

Pitches-strikes: Shields 96-65, Howell 33-23, Wang 96-56, Chamberlain 16-13, Rivera 12-10.
Ground outs-fly outs: Shields 5-4, Howell 4-3, Wang 7-4, Chamberlain 2-3, Rivera 0-1.

王建民的壞球比例略高,但靠著只讓對方打出 4H (前4.1IP未被擊出安打),並且送出 6SO 壓制對手。雖然洋基隊也無法在 Shield 手中占到便宜,不過長打的價值就是這樣:四下 A-Rod 打一隻二安,然後 Matsui 的HR(2)打下全場唯一的兩分打點。

四局時王建民有顆球左腳落地時過度外轉,之後他做了一些伸展動作,也把總教練騙上投手丘。這我在他投球時就看出來了,所以對於暫停絲毫不感意外 XD

五局上 TB 的進攻戰術稍微值得討論。
比數 0:2 落後,對方投手是強投,因此在 13壘有跑者1出局時,下達戰術是種很合理的事。
這種狀況的基本戰術是跑帶打,並讓打者往右半邊擊出滾地球。然而場上實際發生的情況是打者觸擊揮空,三壘跑者被夾殺,一壘跑者留在原地。

賽後 Bartlett 表示當時是準備點出 safety-squeeze,而三壘跑者應該要能認出這個意圖。結果是 Bartlett 沒點到球,而三壘跑者 Aybar 也誤認成是 sacrifice-squeeze 所以直接離壘被夾殺,兩個人都沒做好該做的事。

關於 bunt (觸擊) 與 squeeze (強迫取分)的說明可以參照 Wikipedia (en)。簡而言之 Sacrifice squeeze 就像跑帶打,跑者先起跑,打者一定要把球點好;Safety squeeze 則是跑者看球點得怎麼樣,再決定是否要衝本壘。

當你的對手陣容包含 Joba ChamberlainMariano Rivera 時,難免要有把第 7 局當成第 9 局打的心理準備,因為要在他們手上拿分是相當困難的事情。再加上雙方進攻都被投手壓制,因此提前在第五局使用戰術拿分也算情有可原。將兩分的比分差距縮小為一分,代表著之後上來的每位打者都至少會是追平分,這也能加大對守方的壓力。

可惜的是打者與跑者都犯了錯,使得場上出現不太好的結果,這也只能惋惜。
可能的結果大概有這些 (不考慮太離譜的失誤,然後是依照我個人喜好排序):
  1. 觸擊成為內安或 FC (Safe),1 分打點,一出局一二壘有人。
  2. 觸擊死在一壘,1 分打點,兩出局二壘有人。
  3. 觸擊 FC (1B out),1分打點,兩出局一壘有人。
  4. 沒點到,計好球。
  5. 觸擊 FC (3B out),兩出局一二壘有人。
  6. 沒點到,一壘跑者被夾殺,跑者留在三壘。
  7. 沒點到,三壘跑者被夾殺,跑者上二壘。
  8. 觸擊 DP 換場。
所以打者沒點到球,三壘跑者誤判,一壘跑者沒跑,使得這個 Play 的結果僅次於打出雙殺打而已。袁定文今天講 Betemit 冒進時講過 "第一與第三個出局數不該死在三壘前":兩出局時二壘跑者可以提前起跑,因此不需要冒險衝三壘;無人出局時,在二壘上也可以靠兩次犧牲打回本壘得分。無獨有偶的,跑者在兩出局以前也不可以死在三壘與本壘間,因為無人或一人出局仍可以靠犧牲打得到分數,不需要冒險衝本壘。

七上 Robinson Cano 與 Betemit 完成平飛球雙殺化解王建民留下的危機,並由 Chamberlain 吃下七八兩局,Mo 上場關門結束比賽。

Chamberlain 小弟真的超殺的.... 95-100 mph 速球、 85mph 滑球、 75-80 mph 的曲球,這樣就算 Mo 請假也不怕沒人能接門神。我彷彿看見 Joe Girardi 心中的煩惱啊 XD 牛棚隱約成形,先發不太穩定,究竟該不該把他拉到先發去呢 :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