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不談政治

我對政治一向沒啥喜好,反正既然是難免骯髒的事情,就讓那些腦子不好又無法擺脫權力和金錢的人去玩就好;畢竟在民眾智能長成以前,民主政體是不可能發展健全的。所以我對政治的看法相當消極,只要不礙著我,一切都好談。

我知道早期的國民黨幹了一狗票狗屁倒灶的事情,不過真正動手的早掛光了;我知道之前的黨外人士對台灣民主盡了不少力,不過真正動手的似乎也不在檯面上了。既然如此,兩群沒什麼政治立場的人,拿著先人的功過在那邊互幹實在是不怎麼吸引人。況且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這兩群沒有政見的政黨,為什麼可以靠著反對及反對反對撐到現在,只能說是民智未開。讓一群只有著朦朧的理想,但腦中畫不出明確執行計劃,或者是判斷計畫利弊/可行性的人,跳過這些步驟直接掌控台灣的未來,實在是太早了些。

政治的本意是要能管理眾人的事,套用在社會上的重點在於使社群的利益最大化,並且統合意見不同的人民。如果連自己的支持群眾都無法控制,那麼這樣的人不會有足夠的能力做好政治家的角色。所以我鄙視319的暴民,我也討厭這幾天在我奶奶家附近按氣笛的群眾。民主政治的 Rule #1 是 "尊重不發聲的大多數"。不能體認到這點,並且盲目聚眾支持的人,只能稱作暴民;如此召呼群眾的政客,也只不過是比照中國五千年來 "萬民擁戴" 的傳統而已。

中共和西藏的事,我不認為局外人適合發表評論。在任何情況下,以軍隊陣壓人民都做得太過火了些;但若是對於滋事暴民,為了其它人民的安全,我個人是支持使用強力手段的。前題在於有良好的談判機制,這樣所有事情都可以,也應該,在談判桌上解決,而不是戰場。我不清楚那邊的情況是如何,所以我不會多說不必要的話。不過有其它同樣不了解政府組織,企圖利用不明瞭的事實在電視上打廣告,這樣自以為是而且公器私用的手段,是相當不可取的。

最近在 bbs 上常看到有人轉貼關於公投的文章。當政治人物多半腦殘的時候,公投確實是人民展現意見的有力手段,但也僅適用於這樣的前題下。更甚者,由於公投是民主政體下最強力的武器,在這樣的武器可能會被有心人士濫用時,人民對自己的行為更應該仔細思考。對我來說,無論投贊成或反對都會使得結果被某一群腦殘拿去說嘴,所以我只能不投票(或投廢票),表達我對目前政治人物/政黨的不滿。

這次兩邊的政見都很可笑,一邊狂畫不可能實現的大餅,而另一邊只是拿一中出來當擋箭牌,結果不甚變成箭靶。對於經濟問題猛搞房貸教育生產津貼,卻不提出合理的經費來源,結果就會像現在的 "政策性全民健保" 一樣,幾乎把醫療界整個拖垮 (遲早的事)。另一邊想靠建設帶動台灣發展,不過現在已經不是 1960 年代;在國際物料看漲的這個年頭,錢從哪來才是問題 (預算隨便都是暴表 120% 的)。既然雙方政見都不怎麼樣,我還是傾向選擇不花錢買廣告攻擊對手、不公器私用、這次也比較少按氣笛讓我聽到的那邊。

台灣的人民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理解,政治及選舉是會真正影響你我生活的事情,而不只是玩調色盤;台灣的政黨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知道,政治的精髓不在於互揭瘡疤,而在於提出政見並執行。只有當這兩方面都體認到自己責任重大,戒慎恐懼,台灣才有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