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

關於 Toshiba 的東西

快一個月沒刻字了,果然最近有點忙。雖然昨天下定決心要拼命念書準備資格考,不過還是閒晃到某篇文章,決定跑來記錄一下 XD

經由某些四次元的聯結,發現 Mobile01 (敗家聖地) 的 Toshiba 看版裡,有兩篇與該公司出產的 LCD 電視的相關文章,連結在這邊這邊。這兩個討論串都疊得頗高,並且其中許多圖片聯結都已年久失修而不可考。然而透過其中的文字內容,還是可以拼湊個大概來。

簡單的說,台灣新禾代理日本 Toshiba 公司的電視機 (型號為 37GC3000G) 在台灣銷售,並以 NEW Meta Brain Pro 作為宣傳。在台灣的廣告 (DM 等) 則包含 "日本原裝進口" 或 "影像處理晶片" (NEW Meta Brain Pro - CPU) 等字樣。然而在某人拆機後,發現其中只是採用 GENESIS 公司的集成晶片,與廣告內容不符。之後無論是向新禾或日本 Toshiba 反應,所得到的回應只是 "NEW Meta Brain Pro" 為技術之代稱。關於台規與日規機之間,PCB 基版上晶片數量的差異,則僅以 "所需功能不同" 帶過,但對實際功能/規格差異未有解釋。除此之外,台規機似乎也無法滿足 Spec 所列之規格,GENESIS FLI8548H 僅支援 8bit 影像處理,與網頁對 NEW Meta Brain Pro 所述之 14bit 有差異;並且該晶片不支援 HDMI 1.3。

之後台灣新禾弄了一份切結書出來,要求購買人聲明自己已經拆過機,並且在新禾檢查機器未經修改或毀損後方同意退款,並具有保密責任。

現在這個年代商譽建立不易,搞 Cost-down 修規格,結果拿三級品打二級廣告,賣一級價位,被踢爆後還擺高資態擬這種可笑的聲明,看來 Toshiba / 新禾應該會難過好一陣子。或許跟發生點也有關係吧,這種要是在日本發生,搞不好要有好幾位主管請辭下台的事件,結果在台灣居然會這樣玩搓湯圓,連 Toshiba 本社也一起跳下來搞,看來日後購買他們家的所有產品都需要格外小心。

那種聲明書只有在賣出第一台的時候有用而已。退貨退款 ? 沒付封口費,誰有義務為你保密啊,特別是保密條款還附加 1M NTD 違約金勒,笑話!就算有 100 台電視這麼被被退貨好了,網路上還有至少 2500 人知道 (並傳佈) 這些訊息。傳遞事實當然也不算是妨礙商譽,並且這 2500 人也不可能腦殘到沒事亂簽保密條款,真不曉得是哪個國家的主管會想出這種笨處理方式。

碰到這種狗屁倒灶人贓俱獲的事件,企業主還是乖乖認錯,然後把廣告通通改掉,並將已售出的所有 37GC3000G 通通換成日規機,並讓購買人能選擇原價退貨 (無論有無毀損) 吧。那種搞笑的保密條款也不用簽了,列出來只是顯得自己腦殘而已。虧個一兩千萬又怎樣 ? 像那種五子哭墓的廣告,就算連打十年也建立不出這樣免費換機的企業形象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人很nice的,最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買T牌LCD TV好心提醒對方還不高興,照樣
買的很開心用得很快樂,只能說TOSHIBA和iPhone一樣潮,會買的人都在講I don't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