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Ulduar 奧杜亞 (1) -- 概述

奧杜亞 (Ulduar, ULD) 是暴雪在 3.1 版開出的新副本,共有 14 隻普通王和 1 隻隱藏王。地理上分為四區,分別是攻城區前廳看守者,以及驟狂斜廊。另外在相關成就方面,"奧杜亞團隊高手的榮耀" 的要求共 13項,恰好每隻 Boss 各一條;若未特別加註,後面的 "成就" 指的都是相關項目。

隊伍組成建議是 1/2坦、2/3 補、剩下 DD (斜線指的是可以利用雙天副切換的人數)。為了隊伍 buff 與爆發力,隊中最好有法德牧薩聖。若是有坦戰 (奧芮亞、彌米倫好用)、補德 (爐主、奧芮亞特別好用 !)

由於網路上查得到的攻略、說明等等資料都多到滿出來,這邊僅就個人經驗和習慣的打法稍作說明 (其實只是懶得每次出團都打一堆字啦 ˇˇ)。各 Boss 及超簡短說明簡述如下:

  1. 攻城區
    這區的王難度都不高,有 na10 等級的裝,基本上都能推過普通模式。然而爐主和 XT-002 建議裝備要有 na25 等級較佳。
    • 烈燄巨獸
      車車是全奧杜亞唯一的載具戰,要操作攻城車、石毀車,與機車等車輛與它戰鬥。這隻王有困難模式,可以透過留下不同數量的塔來觸發。
      **** 成就 (留四塔) 難度頗高,需要全部團員腦袋清醒,再加上一點運氣;野團可以從留一塔開始挑戰,技術好的話, 3 人1 塔不是問題 !
    • 銳鱗 (可選擇)
      飛龍難度不高,只要記得閃開地上的火燄,然後坦硬度過得去,這隻是超級便當。
      * 這隻王的各種成就難度都不高。
    • 火爐之主伊格尼司 (可選擇)
      爐主難度也不高,且有多種不同戰術可選擇。比起前面的兩隻王,對坦補的要求略高。
      * 成就 (圍爐) 難度比銳鱗高一些,主要吃 dps。
    • XT-002 拆解者
      機器人是攻城區最後一隻王,難度比爐主略高,但只要 DDer 有轉換攻擊目標的能力,這隻王也是超級便當 ˇˇ 當然,閃一些有的沒的東西算是基本技能,這應該不用多提。
      ** 成就 (心都碎了) 恰好是這隻王的困難模式,難度為攻城區最高;對團隊走位和補職的應變、續戰力,都有中等以上的要求。
  2. 前廳
    這區王的難度與攻城區差不多,但對隊伍的走位、切換目標、驅散 debuff 有更高的要求。
    • 鐵之議會 (可選擇)
      丸子三兄弟 ! 三隻 boss 各有不同技能,必需依次擊殺;隊友死掉以後還會多新技能。這隻 boss 相當有趣 XD 難度低,但要求要有一人能夠解魔法效果 (聖 or 牧),反應不夠快的話,便當也能變鐵版。
      *** 成就 (破鋼者) 也是困難模式,難度中上,我還沒拿到 T_T 這成就吃 dps 吃很大 !
    • 柯洛剛恩
      科科現在是大便當 ! 只要團員會閃綠光就能過,難度是攻城區級的。
      * 成就 (卸除雙臂) 很簡單,團員只要能切換攻擊目標就能到手。
    • 觀查者阿加隆 (隱藏王)
      沒打過 ˇˇ
    • 奧芮雅 (可選擇)
      喵喵是難得的戰士主場王 XD 找隻有腦子的坦戰就能輕鬆過關 !
      ** 成就難度中等,強烈建議帶補德 !
  3. 看守者
    四隻看守者各有各的攻擊方式,但除了 '大招' 以外,又都有大範圍地圖兵器要注意 ! 從這邊開始,對坦補 DDer 都有一定的要求。
    • 霍迪爾
      這隻王考驗團員走位的能力,"吃 Buff" 是唯一的重點。這隻王非常、非常、非常考驗隊伍的減傷 (含補血)、走位、與轉換目標的能力。同等裝備的玩家,可能因為技術的差異,總傷差到 4 倍左右。
      *** 成就要求為三分鐘內打死王,怎樣有效利用各種 npc 給予的 buff 是重點。
    • 索林姆
      第一隻需要隊伍分開作戰的王,兩隊能力不平衡都會導致恐怖的後果 (頂多就滅團嘛 @@)。隊員需要閃避各種 debuff,並適時切換單體或群體輸出;坦補也要快速換手。
      *** 成就 (解放你的幻覺) 難度中上,除了索林姆這隻增薩需要自抗以外,為了希芙這隻冰法還要換冰抗裝,煩啊 !
    • 芙蕾雅
      草藥學的天堂,主坦可以享受站在裙子底下的快感 !!! (眾: 那奧芮亞勒?) 這隻王對 DDer 是個不小的考驗,需要視情況換目標,並切換單體或群體輸出。
      **** 成就 (森) 我也沒打過,不過簡單的說,就是比普通模式更需要視情況換目標,並切換單體或群體輸出 ! 然後坦補的壓力也大很多 !
    • 彌米倫
      經過幾次 nerf 之後,這隻王的難度已經與其它看守者相仿。團隊需要閃躲各種不同的地圖兵器,並選擇適當的輸出對象。坦在第一階段會受到可預期的大量傷害,這也考驗著隊伍的減傷與 (補職) 回魔能力。
      ***** 成就我連踹都沒踹過 ˇˇ nerf 前決對是五顆星,現在不知道該不該調弱;總之這應該是奧杜亞最難的成就之一。
  4. 驟狂斜廊
    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科科 !
    • 威札斯將軍
      難度和看守者類似,只要斷法斷好,基本上是便當。
      **** 成就我也沒踹過,不過大部份的團隊都需要透過魂石復活、戰復等手段,來補充補職的 mp。
    • 尤格薩倫
      顯然是 13 隻普通王裡最難的 XD 要換目標、要走位、有地圖兵器、還要分隊亂打 !
      ***** 普通都沒過了,還想什麼成就 T_T
相關攻略網站:
  1. 魔獸藏寶箱
  2. 渡邊 G 團
  3. 亞達攻略網
  4. 聖光之願-向日葵幼幼班副本研究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