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WinXP 使用跨距磁碟區的小心得

這幾天因為氣場不順的關係,把手上的幾台電腦都弄到需要重灌 (kukuku~)
其中有台 P4 2.8G 裝的是 WinXP,就順手拿它來玩玩 Windows XP 內建的磁碟管理模式。
(主力桌機 AMD AthlonX2 5000+ 則是在 vista 之外,還裝了 Ubuntu, 目前使用 Kubuntu 8.10 搭配 KDE 4.1 桌面,有空再來聊這個 XD)

為了避免造成混淆,先將以下的幾個名詞加上定義。下列定義僅適用於本文,與業界或各軟體的說明不保證相同 ! (事實上,MS Windows 對於 "磁碟機" 和 "磁碟" 的用法恰好和我相反,哭哭 T_T)

  • 硬碟機 (HDD):實體的硬碟,或者是硬碟的實體
  • 磁區 (Partition) :是在磁碟機中,由如 fdisk 等軟體劃分出的區塊
  • 磁碟 (Drive):指的是由單一或數個區塊組成的邏輯單位,能夠直接被掛載 (Mount) 到一個磁碟代號 (MS),或者是掛載成為另一個磁碟機的某個目錄 (Un*x, 或使用 NTFS 的 MS)
一般情況下,硬碟機最多能分割出四個磁區,包含主要磁區 (Primary Partition) 或至多僅有一個的延伸磁區 (Extended Partition);每個延伸磁區可以再被割出數個邏輯磁區 (Logical Partition)。其中的主要與邏輯磁區,可以當作 Drive 被掛載。平常的 Drive 都只包含一個 Partition。

但在某些情況下,一個 Drive 會包含多個 Partition,例如 RAID 。簡略的說,RAID 就是把數個硬碟機或磁區,經由軟體或硬體的方式,變成一個 Drive 的技術。透過不同的設定,RAID 能夠提高資料的可靠性 (自動的備份與錯誤較正)、加大硬碟容量且資料讀取速度、將 RAID 整體或其中的部份硬碟機取下或更換 (熱插拔、抽換) 等等--這些特性未必同時存在。

Microsoft Windows 從 2000 之後 (含 Server 2003, 2008, 特定版本的 WinXP, Vista ),內建支援某些軟體 RAID 模式,其中使用的名詞大略意義如下:(註:微軟口中的磁碟,指的其實是我的磁碟機,反之亦然)
  • 簡單磁碟:單純的,古典的硬碟使用方式,能夠被轉換成動態磁碟,以支援其它格式
  • 動態磁碟:轉換過的簡單磁碟,支援下列各種特性。無法被轉回簡單磁碟 !
  • 跨距:Spanned Volume,應該算是 RAID 中 JBOD 的一種實作吧 XD (兩邊都有 RFC 或 IEEE 標準啦,不過我懶得看) 注意:RAID JBOD 裡只要有任何一顆磁碟損壞或被拔除,可能會搞爛整個 RAID 的資料;MS Windows 沒有提供任何從跨距磁碟中取出資料的工具程式。系統碟似乎無法建立成跨距磁區。
  • 鏡像:對磁區的 RAID1 (Mirror),因此若其中任一磁區損壞,資料仍然能夠讀取。
接著是要如何在 WinXP or Vista 上建立跨距或鏡像磁碟的步驟簡述:
  1. 電腦上安裝正確的作業系統。Windows XP Home 已知無法建立動態磁碟,Vista 的各版本我不確定 XD 另外,要確定至少有某顆磁碟有足夠且未分割的空間。若是要對某磁碟機 (而非磁區) 建立鏡像的話,可能會需要有兩顆同樣型號的硬碟機;如果要對某磁區建立鏡像的話,需要有大於或等於該磁區大小的未分割空間。
  2. 進入控制台 -> 系統管理 -> 電腦管理 -> 磁碟管理。
  3. 將牽連的所有磁碟機 (包含有未分割空間的那顆) 都轉換成動態磁碟 (右擊 "磁碟#" 的區塊就會有這個選項)。只有動態磁碟機上的磁區,才能夠成為鏡像或跨距磁區。如果轉換的磁碟機包含系統碟的話,需要重開機。
  4. 在要建立鏡像的磁碟機或磁區,或是要轉換成跨距的磁區上按右鍵,點選想要的選項
  5. Windows 會幫你帶出可能使用的磁碟,點選後便完成。
重點在於要有未分割的空間,並且使用的磁碟 (包含原本與要擴充的部份) 都先轉成動態磁碟。否則選項可是會灰給你看喔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