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6

KKBox on Mac 秘密流出版亂用感想

三個多月前,因為某些不很複雜的原因,我刷卡買了半年期的 KKBox,現今仍感到相當值得 XD 7xx 元拿去買專輯的話,了不起就是兩三張吧 :p

KKBox 好用歸好用,可是我平常出門帶的都是 MBA,醬就算有網路也聽不了音樂啦 T_T 若要帶 Dell 出門的話,主機變壓器滑鼠背包隨便算都是 5-10kg 起跳,對快要步入中年的大叔來說負擔也不算輕。這次恰好在 pttMac 版上看見 Izero 大大發佈測試版 KKBox on Mac 的消息,當然是寫信過去毛遂自薦一下了 XD 這邊是發表在 blog 上的版本。基本上目前 bug 還算有一些,選單的中文化也尚未完成,再加上我也沒有取得 Izero 大大的同意,所以想要檔案的人還是去找他要吧 XD  KKBox 可以在這邊註冊試用,喜歡的話再花錢購買^^; 


雖然台灣的 Mac 使用者數量一直是穩定、緩慢、微量的增加,不過 Izero 大大在 KKBox 裡推動對不同平台的支援,其心可鑑!反觀有些服務業的網站把自己綁死某些系統底下,連帶限制使用者只能用那些系統連入;這樣的服務品質真的應該要抓起來打屁股~~

然後這份軟體是測試版,有 Bug 在所難免,請不要寫信去跟 KKBox 說要延長 60 天的服務喔 XD

註:所有的選單和名詞都是我亂掰的,看不懂的人請升級幽默套件到 4.7 版。

主操作介面:

左邊是  Mac 的介面,然後右邊是 Win 版本的 XD 兩邊看起來其實差不太多,對轉換平台的使用者應該不會造成混淆。不過仔細看還是會發現一些差別 @@ Win 版本右下角可供切換的選項比較多,對我影響最大的功能,應該是歌詞動態顯示吧。Win 版本的 KKBox 可以在下面的播放區塊顯示歌詞,而 Mac 版本的不行。Mac 版本只能在主要播放視窗點選 "歌詞" 顯示,其它模式通通叫不出來 T_T 人家說風雨生信心,台北這兩天大風大雨的,我想應該下一版就會有了吧 XD


歌曲選單介面:

↑ Win 標準介面 ↑

↑ Mac 標準介面 ↑

↑ Mac 專輯檢視介面 ↑

↑ Mac CoverFlow 介面 ↑

Mac 無敵全螢幕 CoverFlow !!! 

Windows 版的 KKBox 只有一種檢視介面,Mac 有四種 XD 聽說只有 Leopard 以上才能用 CoverFlow 喔。休息的時候開全螢幕 CoverFlow 還挺有音樂播放機的樣子 :p


偏好選項:
現在的多媒體播放軟體好像都會去設定 IM 的即時狀態了 (抖),大家在看片子的時候千萬要小心喔 XD 我覺得 Win 版的偏好設定有些東西寫得太雜了,適當的播放品質和傳輸埠應該是軟體自己就可以測試出來的啊 :p


控制選單:
兩邊的選項差不多 (OS: 廢話嘛,難不成要寫什麼 "失去控制" 或 "左翼的彈幕太薄了 !!!" 這種東西嗎),不過我覺得 Mac 版用 CheckBox 做 Shuffle 選項比較直觀。在快速鍵方面,由於我平常離線聽音樂還是以用 Winamp 為主,所以還是比較習慣用 zxcvb 去控制 XD 


播放器介面大變身:


點下去以後變這樣:

上面是精省化過的 KKBox,底下則是被擠成蘋果汁的 iTunes。我只能說還是小蘋果的介面比較好看 XD 把播放器縮小的主要目的應該是想看到播放資訊,同時又能從事工作;如何壓縮所使用的桌面空間,並把需要的資訊呈現出來,其實是相當困難的課題。我沒寫過 Cocoa,不過如果能把上面標題列的空間縮減,按扭縮小擠到左邊,字型縮減,把播放時間放到視窗底下當作 progress bar,然後在主要區塊顯示歌名、歌手及歌詞的話,應該會相當實用 XD



這兩種 Windows 版本的迷你播放器介面都有歌詞可以看啊 T_T 



然後比較麻煩的是,mac 版的 KKBox 無論是 cpu 的使用量 (Win: 0-2% on T7500 2.2GHz / Mac: 10-12% on Pxxxx 1.6GHz),或是記憶體使用量,都比 Win 版本吃得更兇 T_T

目前我玩到的 Bug 有:
  1. Mac 版 KKBox 狂暴 seek progress bar 可以把播放器搞當 XD
  2. 把所有歌單 (除了刪不掉的 "全部歌曲" 以及 "我的最愛") 都刪掉,會把歌單資料庫弄爆炸
上述 KKBox 的版本是 Mac: 0.8.34 / Win: 3.2.0076 (0136),新版推出以後全都說不得準啦 XD

[ 延伸閱讀 ] :這邊老地方冰果室對 KKBox on Mac 的看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能我比較隨性玩
剛在MB上跑這個新玩具
感覺輕飄飄用起來都蠻順暢的
給8.2分!

clifflu 提到...

呵,對平常有使用 Win 版 KKBox 的人來說,Mac 版本很容易就能上手 XD CPU/Ram Usage 其實也還在能接受的範圍啦 :p 最讓我期待的應該是迷你介面的進化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