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

Google Chrome 出來囉!!

從 Google Chrome 昨天發佈風聲之後,我就把他們的首頁加到 FireFox 3 SpeedDial 裡頭監視。剛玩 DMC4 想說休息一下回來看個網頁,就發現 Chrome Beta 正式野放囉。


關於 Chrome 的特性 (官方說詞),其實 Google 有先放出一份漫畫稿。大致整理一下,就是說 Google 看其它 Browser 不爽,所以拿 Safari 的引擎 WebKit,兜上自己寫的 Javascript 核心 V8,決定自己做瀏覽器。這隻瀏覽器的特點有:
  • 開發程式碼時,在 Google 總部內有許多猴子能幫忙比對現有網頁的呈現效果是否正確。
  • 多行程 (Multi-process),所以 tab 裡的每個頁面當掉,對其它頁面不會有影響。除了穩定性以外,對安全性也有幫助。
  • V8 加強對 javascript 中型別的控制,以將 js 編譯成 machine code 執行,也加強了記憶體回收 (Garbage Collection) 的效能。V8 對龐大的 js 架構做最佳化,因此在執行 Web Application 時效能更佳。
  • 內建 Phishing / Mal-ware 防堵清單 (這個幾乎所有 browser 都有)。
  • 更佳的權限控制,將瀏覽器與網頁本體分離 -- 包括內嵌的 Plugin (猜想如 Flash 一類) 
  • 上述為我以很糟的記憶力、貧乏的專業知識、以及唯恐天下不亂的個性亂整理的重點。

實際使用 45 分鐘後的感想如下:

優點:
  1. 執行速度真的不錯,然後頁面真的很有 Safari 的感覺 XD (之前做怪怪的電子報,測試測到看內容就分得出是 IE 7, FF 3, 還是 Safari T_T)。跑 Google 的 js 怪獸軟體更是有感覺,例如 Gmail Google Docs
  2. 可以亂拖的 tab 相當方便,特別是在查詢一些需要交互參照的資料時。
  3. 介面簡潔直觀,雖然我還是不太習慣看沒有 status bar 的視窗。
  4. 對既有網頁 (Flash,Java,Silverlight) 的支援度還算 ok,然後很明顯的不可能支援 ActiveX XD
缺點:
  1. 我一直覺得 Google Browser Sync 會在 Chrome 上重現 T_T
  2. 雖然能自其它瀏覽器 Import 設定應該算目前趨勢,但對 Google 的期許較高也是很正常的事。除了能與 Server 同步以外,整合本地端的其它瀏覽器也是很實用的啊!!!! 
  3. Config 可以改的設定真是少到可以 XD 或許以後會有人寫/發現某些 tweak 
  4. 沒有 Extension !!!! 我指的是 "連要從哪邊裝都找不到" 的沒有,而不是 "主機上沒幾套可以用的 Extension" 的沒有 囧rz~
  5. 書籤管理有點弱,當 FF3 可以輸入名稱、網址、描述與標籤的時候,Chrome 只給打名稱和網址,似乎是回到 IE4.0 之前的邏輯去了 (免責 !! 我的記憶力不好 !!!)
  6. 啟始畫面很明顯是向 Opera 與 FF3 :: SpeedDial 的模式致敬,不過供選擇的視窗只能由 Google 決定有點虛。當電腦會由多人共用時,這樣的推薦跟本就沒啥效用。
  7. 當有些網站使用 ActiveX,然後這些網站其實又挺重要時 (例如 Windows Update 或多數銀行線上 ATM 網頁),我還以為 Google 會內建類似 IE Tab 的功能,只是由 Server 來維護這份 IE-only 網頁清單呢。或是更邪惡的,把 ActiveX 也套上其它 plugin 的架構,然後讓 Chrome 成為第一個能讓 ActiveX 正確顯示的 non-MS browser :p
** 補充 1 **
在視窗中按 shift-Esc 可以叫出工作管理員,能看到各頁面及 plugin 佔用的 cpu 資源與記憶體,感覺不錯。

官方有提到所謂的無痕模式,將不會記錄該 Process 的所有行為,除了新增 Bookmark 與下載檔案以外。大概只有準備送禮物給人,還有偷逛不好的網站有用吧 XD 相比之下,Sandbox 自動轉為 Jail(而非禁止執行)的這項功能還比較讓我有興趣,至少逛一些壞壞的網站時能放心點。

網址列聽說可以用各種引擎搜尋,不過我還試不出按法。FF3 Ubiquity 一整個比較好用。

Chrome 內建檢視原始碼 (Ctrl-U) 與 "檢查元素" 功能雖然比不上 Firefox 的 Web Developer,不過也算是各瀏覽器內建中最好用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t has a good performance on surfing internet.
but it also has many bugs till now.

clifflu 提到...

是呀,今天早上去 report mouse/touch scrolling bug 的時候,看到 Bug List 超過 120 項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