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棒球記錄法:記錄圖紙概說

記錄紙大略是長這個樣子:


記錄時主隊及客隊各會用一張記錄紙,不過兩張標題列有所不同。一張會是比賽資訊(球隊名、比賽場地、天氣、記錄人等等),另一張則是分數盒子(Box Score)。

比賽前可以先把標題列填好,之後對照打序單(Batting Order Sheet)填入各棒打者的背號及守位(球員身份),以及雙方投補的背號(投補統計區)。

比賽中所發生的大部份事情都是記錄在中間那區,但更換投補或球員應在統計區或球員身份加註。進攻及守備的相關統計可以在比賽間抽空以正字劃記計算,也可以等到換場或賽後處理。我是習慣進攻時直接加註進攻部份的成績(不必翻面),並在換場時將上半局的球員失誤、暴投、補逸、投手犯規、以及投手之三振四壞統計,再將記錄紙翻面記錄。

每局均應由新行開始記錄,並在記錄區最上一列標上局數。

記錄時的重點其實只在於中間的小格子,請見下圖:



左邊那個小方格是用來記球數的,好球畫圈,壞球畫橫線,界外球打三角型,揮棒落空則是圈圈加一槓,有點像Θ。若要標示界外球的方向,可以在三角型的左邊或右邊加畫一條直線。擦棒被補球記為好球,擊球入場中或界外被接殺則畫為一小點。

右邊則可以區分為四個區域,分別是中央(記錄打者最後結果),外圈(紅線,打者打擊結果),內圈(成為跑者後的進壘),以及文字記錄(都寫在外圈或內圈的外側)。

中央:
所有上場的打者,要不就出局,要不就回本壘得分,要不就三人出局成為殘壘。因此每位打者在換場時,中央區域一定都會標明符號。出局的球員,依照他是第幾個出局數,在中央標上 I、II或III。三人出局時,所有未得分的跑壘員都標記為殘壘,在中央區寫上L(一般是書寫體小寫,反正自己看得懂就好 XD)。該球員若回本壘得分,則在中央畫空心圈。若該得分確定為投手自責分,則將圈圈內部塗實。

內外圈:
下方代表本壘,右邊一壘,上方二壘,左邊三壘。若打者擊出二壘安打,代表他在打席中由本壘進至二壘,因此應在外圈將下方右方,以及右方上方連線,如圖例中之紅線。若該跑者之後又因各種理由,從二壘前進至三壘,則在內圈將上方及左方連線,
如圖例中之藍線。若跑者擊出一壘安打,又趁傳上到二壘,則應將外圈下方及右方,與內圈右方與上方連線。

文字說明:
文字說明一般寫在該 play 最後面的格子。以上圖紅線為例,說明應寫在右上角(一二壘之間)。若打者擊出安打,一般不加註安打壘打數,看外圈畫到哪邊就可以知道。這邊常用的縮寫如下:

  • BB:四壞保送
  • K :三振,外圈不連線,將K記於右下角,並在中央記出局數
  • 倒K:左右相反的K,表不死三振。若打者仍在一壘前被封殺或刺殺仍應記為三振K,但加註出局方式
  • HP:觸身
  • BK:投手犯規
  • WP:暴投
  • PB:補逸
  • S:盜壘(我會以括號加註盜壘時的打者背號)
  • CS:盜壘刺(應加註牽制傳球路徑及出局方式,以及當時打者背號)
  • IH:妨礙打擊
  • ID:妨礙守備
  • IR:妨礙跑壘
  • LS:過早離壘申訴(Appeal)出局
  • 若跑者利用打者打擊機會進壘,我會把傳球路徑記在打者那邊,跑者的格子只記打者背號。
  • 趁傳進壘會把造成進壘的傳球路徑用括號括住,當成進壘原因。
傳球路徑說明:
第一個數字表示第一個處理球的球員,並可在上方加註橫線表示平飛球,曲線 (類似 ^) 表高飛球,下方的曲線表滾地球。若球是在接觸球員後轉向,該球員並未接補擊出球的話,可以在該球員與處理球的球員間打一個點,並將球高低的符號畫在這兩位球員身上。舉例來說,1.6-3 表示滾地球擊中投手後,被遊擊手接住傳一壘。至於擊跑員是否在這個 play 中出局,則視外圈有無畫線而定。
若在 play 中發生失誤,則在失誤的球員後加註 ' 。舉例來說,若投手漏接軟弱滾地球,一般會記作 1'。即使之後遊擊手接補該球並傳至一壘,但若未因此造成擊跑員出局或其它跑者進壘的話,在記錄上是毫無意義的。
在跑者(內圈)連續進壘時,只需在最後到達壘包處加註。在之前的格子則會畫上箭號,指向下個壘包。

另外,每局結束時會在最後一位擊球員的右下角畫上兩條右上-左下的斜線。更換投手時,在該位擊球員的上方畫波浪線;換代打時,在該擊球員的左側畫波浪線,並應加註代打球員之背號。

7 則留言:

Evilfox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vilfox 提到...

有些問題想請問一下

1.請問野選要如何紀錄啊?
是把代表出局數的符號(I II III)畫在跑者還是打者的內框內??

2.請問牽制出局與盜壘刺又要如何紀錄?

3.界外飛球被接殺要如何紀錄??如果是一壘手界外接殺是直接寫3上面一個飛球記號嗎??如何表示界外??

4.犧牲觸擊要如何紀錄??直接寫SH嗎??

5.換投與換代打時候要用波浪條紋來註紀,可是要註記在哪裡啊??

6.失誤所造成的進壘要如何紀錄??因為兩次以上的失誤而進壘又要如何紀錄??

7.RBI要記在哪裡呢??

問題很多....先謝謝了

clifflu 提到...

呵 這些問題我晚些再集成一篇仔細回吧 ^^; 然後我記錄的方式也只算是路邊亂學來的,所以跟棒協或是中職的官方記錄方式有所差異 :p

1. 中間的菱形方框內,是用來記錄打者得分 (實心或空心圈)、出局 (I, II, III)、或殘壘的。所以野選出局的是跑者,當然是在跑者記出局囉。

2. PO (Pick Out) 或 CS (Caught Stealing),還是要記傳球的野手代號。

3. 左飛出局會記 7 (上面加弧線), 而左界飛出局記 F7 (一樣加弧線)。

4. 如果是我記的話,擊球結果記 SH (Sac Hit), 傳球過程可能是寫 1-3, 其中 1 的下方打波浪底線,表示觸擊擊球。

5. 記在打者格子的最外圈方型。換投畫橫波浪線區隔上下,代表之後的所有打者都要面對新任投手;代打/代跑畫直波浪線區分左右,代表之後該棒次之打者為該代打/代跑。

6. 若打者擊出三壘方向滾地球,三壘手接球後暴傳一壘,跑者上到二壘,記錄員認定為內野一壘安打加上失誤進壘,則在外圈記一壘安打 5(底線),內圈記三壘暴傳進至二壘 5'-3 (' 也可以寫成 E)。

如果發生兩次失誤,就把兩次進壘分開畫記,各寫上失誤的守備代號啊 ^^; 例如一壘前寫 5'-1,然後一二壘間記 9-4'。這代表的是打者因三壘手傳球失誤進至一壘,之後又右外野手回傳時二壘手接球失誤而跑上二壘。

7. 在進攻統計區的部份有 "打點" 欄。有些人會在擊球結果的地方加註該打席之打點,不過我喜歡每半局結束時劃記。

Evilfox 提到...

>1. 中間的菱形方框內,是用來記錄打者得分 (實心或空心圈)、出局 (I, II, III)、或殘壘的。所以野選出局的是跑者,當然是在跑者記出局囉。

假設無人出局一壘有跑者,打者打出游擊野選上一壘,就是記成:1.打者外圈畫上下至右方 標示6-4 2.跑者內圈不畫線只有在中心記上I 。是這樣子嗎?

>5. 記在打者格子的最外圈方型。換投畫橫波浪線區隔上下,代表之後的所有打者都要面對新任投手;代打/代跑畫直波浪線區分左右,代表之後該棒次之打者為該代打/代跑。

請問「打者格子的最外圈方型」是指「球員身分區」還是「記錄區」?代打/代跑這邊看不太懂耶 @___@

十分感謝您的回答,謝謝

Evilfox 提到...

http://img515.imageshack.us/my.php?image=dsc01080mi3.jpg
這是我前天看奧運日本vs韓國所寫的記錄表
可以請你幫忙指導一下嗎??
十分感謝

shareav 提到...

請問這種記錄紙要去哪裡買?

clifflu 提到...

shareav:
網路可以下載,檔案來源還真不少。
拿 Baseball Scoring Sheet 當關鍵字去查就有,
不然書局或各地體育會一般也會有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