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棒球記錄法:引言

最近比較熱衷打球及練球,再加上球隊這次籤運不錯,所以又開始記錄其它各隊的比賽,作為未來對陣時的參考。不過我後來發現大部份隊友看不懂記錄,當然也不會自己記 T_T 因此我決定在這邊寫一系列關於記錄的文章,一方面給學弟當參考,另一方面也為作為網路上關於繁中記錄的一點補充。

棒球記錄有許多種不同的方式,並且記錄的方式也會隨需要的詳細程度而有差異。簡單的像是 MLB 官網只記錄打席結果,這種記錄法只要看他們網站說明大概就能理解。使用記錄紙記錄可以逐球記錄包含球員進壘,守備員失誤,或是投補的暴投與補逸等等。若想記錄每顆球的球種及位置,棒球記錄軟體是比較合理的選擇。

棒協出過兩本關於棒球記錄的書,不過我都沒看過 XD 兩本都是在 89 年初版印行,因此現在想買可能會有一點難度。然後棒協上的棒球規則從 2006 年之後就消失了的樣子,順道酸一下 XD

在開始記錄之前,有些事情是需要先熟記的。記錄員應該要清楚棒球規則,特別是第二章(用語定義)與第十章(記錄規則)。第十章所述主要是關於各種項目,如三振、四壞、安打之壘打數、失誤、自責分、打點,之判定依據。除此之外,各守位的代號也應熟記。

1 - 投手 - Pitcher - P
2 - 補手 - Catcher - C
3 - 一壘手 - First Baseman - 1B
4 - 二壘手 - Second Baseman - 2B
5 - 三壘手 - Third Baseman - 3B
6 - 遊擊手 - Shortstop - SS
7 - 左外野手 - Left Fielder - LF
8 - 中外野手 - Center Fielder - CF
9 - 右外野手 - Right Fielder - RF

棒球記錄法有千百種,我目前使用的方式是之前向某位物理系棒的陳董請教,再加上網路上見到的記錄方式總合而成。我會的記錄法也就這麼一種,因此就別叫我做各種方式的比較囉 :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