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從 SQLite 看 SQL (2) :: 隨隨便便的資料庫說明

現在的 RDBMS (關聯性資料庫系統) 多半是長這個樣子:

  • Database 1
  • Database 2
    • Table 1
      • Column 1
      • Column 2
      • Column 3
      • * Index 1
      • * Index 2
    • Table 2
也就是說,資料庫系統底下有好幾個資料庫 (Database),每個資料庫底下有好幾個表格 (Table)。每個表格可以包含有好幾個欄位 (Column),然後每個欄位各自要設定名稱,資料型態,能不能為空值,等等的屬性。資料則是以列為型態在存表格內,稱為資料錄 (Record Set) 或是資料列 (Data Row)。為了加速搜尋,可以將表格的某些欄位設為索引 (Index),那麼在對這些欄位檢索資料時,速度就可能可以加快 (特別是對複雜的查詢)。

有些 DBMS 要求使用者先行登入,並且包含某種型態的權限系統;有些 DBMS (例如 SQLite) 就沒有這樣的設計。另外,有些 DBMS 會設計各種內建函式或語法,使查詢的方式變得更多樣化 (如果能透過下 Query 解決的問題,就不要把資料收到 Script / APP 裡用程式自己算),效能也更高;有些 DBMS 則因某種原因,而不提供某些語法。所以在使用時還是要 K 相關使用手冊。

另外在設計資料庫架構的時候,常有許多考量。這點就自己去 K Google 或翻書吧 XD 比較熱門的大概有正規化,還有寫程式碼時要避免 SQL Injection 等等。

SQLite 具有一些相當有趣的特性,大致上包含:
  • 無需設定
    SQLite 本身是嵌入式資料庫系統,因此無需繁瑣的安裝或維護資料庫系統本身的程序。其它資料庫系統雖然運作得也不錯,但光安裝就可以搞死人了。
  • 非主從式架構
    對大部份資料庫系統來說,你必需要先把它們裝起來,然後透過網路 (即使是連到 localhost) 登入進行作業。使用 SQLite 時,只要能有在硬碟讀寫檔案的權限就夠了。雖然如此,這也使得若程式有蟲,可能會影響到資料庫的正確性 (因為沒有 Server 來管理維護);並且資料庫檔本身的安全性也較差 (少了 Server 的權限控管)。
  • 資料庫只有一個檔案,而且可以跨平台
    SQLite 的資料庫是直接存在檔案裡的,而且檔案可以攜至各種平台使用。這樣備份,搬檔都很方便。
  • 精簡
    SQLite 在編譯後僅佔極小的空間,所以使用它的程式不會變得太過肥大。
  • Manifest Typing
    大多數 DBMS 讓 Column 指定型別,然後只允許符合型別的資料被儲存;SQLite 則讓每個值擁有自己的型別,因此你可以把字串塞進型別為 int 的欄位中。有人覺得這是 bug,不過 SQLite 堅持這是一項 feature。如果能被轉型的話,SQLite 還是會把資料轉成設定的型態的。唯一的例外是當碰上表格的 Primary Key 時,SQLite 會強制將值轉為 int。
    因為有這項特性,我在寫 SQLite 時都不太設欄位型別了 XD
  • 可變長度的欄位
  • 高級原始碼 -- 保證可以由人類看懂
  • 將 SQL 編成虛擬機器碼
    SQLite 會將丟進去的 SQL 指令先編成虛擬機器碼,再真正的去執行搜尋。使用 EXPLAIN 指令將能看到這些碼,有助於除錯等等。
  • 程式碼完全屬於公領域
    SQLite 是完全自由,不受著作權法干預的。(甚至不是 GPL,或是 CC !) 任何人可以將 SQLite 應用在他想要的地方。 (不過著作人格權應該還是受到保障吧,我亂猜的)
  • 對 SQL 的擴充性
    SQLite 提供一些提升效率的工具,例如前面提到的 EXPLAIN 與 Manifest typing。此外 SQLite 還提供了一些標準之外的語法,如 REPLACE, ON CONFLICT, ATTACH, DETACH 等。SQLite 甚至還有 API 讓你可以在 SQL 裡安插自定函數及 Collating Sequences (我不清楚這是啥 @@ 等 K 到這邊再說)

1 則留言:

woody 提到...

感謝你的用心!, 對我這個資料庫門外漢, 你的說明就如SQLite一樣的簡潔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