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

SQLite + Python ?

前陣子想說,在 PHP 以外,應該學點其它的 Script 來用,所以選擇了 "There's only one way to do one thing" 的 Python ,而非 "There's MORE THAN one way to do one thing" 的 Perl。這是個人喜好問題,所以沒什麼好談的。

至於會想把重心偏離 PHP 的原因,是因為我堅信 "好的語言要基於良好的架構,以及寫得夠好的 manual (進入障礙低)"。十年前,PHP 的 Manual 相當易查易用,主頁面顯示兩層的內容,其中第二層便是函數名稱,且包含函數簡短說明。因此我在一夜之前 K 完其中的大半。幾個月前我又瞄了一下 Online Manual,發現整個架構變得難讀了。主頁面現在只顯示第一層分級,並且沒有說明;各函式的說明又跑到了第四層,而且在 1-3 層都沒有說明。也就是說,我必需要 Click 兩次才看得到函數名稱與說明;或者是,才知道我有沒有走錯分類。除了 Manual 變差以外,在 PHP 涵蓋越來越多功能以後,遲不引入 namespace (或 module) 的概念,會使得多人合作開發系統,或者是程式的引用越來越容易造成麻煩。

至於 SQLite 的故事就更簡單了。我一直有在摸 MySQL (雖然也只在爛使用者的水平),然後之前聽到 Izero 長輩說 KKBox 是用 SQLite 儲存資料,就對這個 Embedded DBMS 有點興趣啦。

然後幾週前,我想說既然平常都是用 PHP + MySQL 來寫東西,何不試試 Python + SQLite 呢 ? 網路上雖然有 Python 2.5 以後內建支援 SQLite3 的說法,不過我試的結果似乎不是如此 XD

  • Windows 版的 Python 2.6 內建 pysqlite2,所以支援 SQLite3。那個 "2" 是 pysqlite 的版本號。另外,我家 AMD AthlonX2 5000+ 跑 vista x64 裝 Python 2.6 AMD64 會當掉,真不知道這是給哪一家的 AMD64 裝用的 XD
  • FreeBSD 用 Ports 裝的 2.5 有包含 sqlite3 這個 lib 的目錄,不過似乎沒有加上 pysqlite2 的 dep。所以要再裝 /usr/ports/databases/py-sqlite3 這個 port
  • Ubuntu 裝太快了,我忘記當時有沒有點 py-sqlite 這個套件,下週應該會再組一台,到時候再看看;Mac 不在手邊沒得試 XD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ython2.5 之後的確內建 sqlite3 的支援,try:

import sqlit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