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

論語 :: 為政篇第二 210

原文自貼上

為政篇第二 210
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這篇講的應該是孔先生的識人之術。以前課本總喜歡說,老孔對學生因材施教,如果不能明瞭學生們的個性,是不可能對每個人都搔到癢處的。所以這句解釋了孔先生是怎麼看清人的。

對於 "所以" 、"所由" 與 "所安" 的解釋似乎有不只一種,所以我決定再提一種 XD
我會把 "所以" 當作是動機解釋,而 "所由" 則看成手段。對於 "安" 這個詞,指得可能是他待了舒適的環境,或者是他處世的態度。"瘦" 在這邊念 "搜",指隱瞞,這應該是國文常考的題目 XD

這段的意義在於,若要看清一個人,應該去注意他做事情的動機與手段,以及所處的生活圈 (交友與生活環境)。從反面來解讀的話,則是說人不可能只靠著巧言令色與隱瞞,來偽造出不符合事實的形象。

我對這段的感觸是,如果媒體能在平時以更寫實、有意義的手法報導政治人物的行為與言談,而非在安泰時拍拍小狗狗,出事時又去抓誰上了手銬的鏡頭,那麼有智慧的人民將能看穿虛假的偽裝。至於人民、媒體、政府三方面要如何突破現況開始成長的問題,就以後再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