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0

高爾不願面對的真相

好吧,我寫這篇有一半的原因是想把 Tom's Hardware 那張笨圖擠到底下去,另一半則是因為看到了 MMDays 這篇文章

那幾隻 Youtube 影片的重點可以大致整理如下:

  • 溫室效應 (Greenhouse Effect) 與全球暖化兩項假說有其歷史淵源,起源於 1970 年代。當時全球氣溫持續下降,為了避免地球進入冰河期,有人提出 "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藉由溫室效應提升地表溫度" 這項假說,並輾轉遏止英國發展核能,因為核發電不會產生二氧化碳。
  • 雖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與全球溫度在數萬年的 time scale 下,數值波動關係接近,但溫度變化在二氧化碳之前,時間差約為 600 年。比 "溫室效應" 更合理的解釋為 "二氧化碳對水的溶解度,隨溫度上升而下降"。因此全球溫度上升為因,二氧化碳濃度上升為果。
  • 因人類行為產生之二氧化碳,不到地球二氧化碳產量的 10%;主要原因為火山爆發、動植物呼吸、動植物腐爛、以及海洋溫度改變排出。
  • 太陽黑子活動對地球溫度之影響,遠大於二氧化碳濃度。
  • 關於溫室效應之早期文件,乃由聯合國 IPCC 發布。雖然底下有許多科學家,但最終發表之報告書受到大幅刪改,使得結論帶有嚴重偏見。
  • "溫室效應" 受到環保激進份子 (我的定義:不在乎事實,只是隨便喊個口號來支持自己想做的事情的人) 、科學經濟 (我的定義:熱門科學領域比較容易拿到贊助) 與恐怖政治 (我的定義:人民喜歡恐怖片,所以政府和媒體就會去創造恐懼) 炒作的程度,遠大於實證 -- 它不過是個不太好的假說而已。
  • 環保 ? What can be wrong about it ? 限制資源的使用與開發,結果只會造成第三世界國家永無翻身之地。

事實上,我認為目前科學界對於 "是什麼造成地球溫度改變" 以及 "地球溫度改變會有什麼後果" 仍然沒有個共識,更別說是確定的結果。然而政客、媒體、社會大眾、以及環保狂熱者當然不會放棄這個機會 -- 他們總是能展現 "無知" 的力量。

科學家發掘證據,用以建立或驗證假說;狂熱者則不在乎證據,他們只是聚在一起念咒語,然後等外星人跳出來解救世界;政客則是先有立場,然後去贊助結果會支持這些立場的研究。可悲的是,政客選擇和狂熱者結合,然後掛上科學家的名,並吸收更多的教徒。這已經不是科學或政治了;這是信仰。

Fact 和 Believe 的差別在哪 ? Fact 應該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東西,可以也應該被驗證。當所謂的 Fact 發生錯誤的時候,科學家會跳出來 Debug,然後加上某些修正項,或者改變這項 Fact 的適用條件。相對的,有句話可以完美的描述 Believe -- "Thou shalt not test xxx"。對於科學上的事實 (Scientific Fact),我認為所有有智能的人類都應該盡全力去推廣,例如演化論。相對的,科學界也有許多的 Believe (未經驗證的假說),但這些 Believe 需要的是驗證而非推廣。

所以當媒體與政客對 Believe 過份推銷時,這些人要不就是不了解科學,要不就是在利用科學來獲取個人利益,又或者兩者皆是。

以我的立場而言 (某個非氣象專精,但受嚴格科學訓練的研究生),想法大致如下:
  • 溫室效應是存在的,但目前全球溫度上升的主因,較可能為太陽黑子活動。
  • 全球溫度上升的結果,被某些媒體或環保激進份子過於誇大。
  • 節約能源及資源是有必要的,但不是為了溫室效應或氣候因素。
  • 為了不確定的原因,禁止或限制發展中的國家使用或開發資源是不道德的。
  • 我彷彿能見到這些資源在未來受資本家鉗制炒作的樣子了... 搞不懂為什麼社會主義份子在這種話題上,居然會跑去支持 "反發展" 的那一邊。

喔,然後 "不願面對真相" 的那個高爾被踢爆自己住豪宅應該大家都知道了吧 ?
很明顯的,對所有國家最有利的決定們,在協調與妥協後,決對不是對全人類最有利的決定;對政客及政黨最有利的決定們,在協調與妥協後,決對不是對所有人民最有利的決定。不知道要多久之後,人類才能體會到這件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