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Googlize !!

用 Google 的各式服務也有一陣子了,在能善用的情況下,能給生活帶來一些不小的幫助。

  • Google Search : 這不用講吧,Google 的老本行,介面簡單清楚的搜尋。
  • Google Scholar : 在不知道該怎麼查期刊資料庫時相當方便 !
  • Google Mail (GMail) : Google 推出的 Mail, 以 "Search it, not sort it" 作為核心。目前每個人的容量上限接近 6gb,而且仍在持續成長。雖然旁邊有廣告 side bar,不過公司總需要有收益才能維持吧。話說到現在還是 Beta,這應該是 Web 2.0 的潮流吧 :p
  • Google Reader : 有了它以後,我就很少真的登入朋友的 blog 觀看囉 ^^; 可以把自己想分享的文章再整理成 RSS 給別人看,這樣的做法相當 Google XD 只不過我沒辦法把我訂閱所有來源的最新文章再匯整成一個 RSS Feed,對於使用隨身裝置看文章有點不太方便。
  • Google Talk : 除了 MSN, Yahoo, AIM, Skype 以外的一個選擇。特點在於可以多台電腦同時登入,第一次收訊時會在每台主機上 pop msg。記錄自動存於 gmail (可關閉),所以隨時可以登入查記錄,從此不用擔心如 MSN 需要備份的問題。
  • Google Calendar : 網頁上的行事曆,也能直接引用其它人的日曆進來,對於團體活動相當方便。可惜目前我沒有找到夠好的方法能使 Google Calendar 與我的手機進行同步,所以還是以 用 Outlook 為主。Outlook 能透過 Google Calendar Sync 與 Google Calendar 同步,不過只能同步其中的第一組日曆。這對正常狀況下只會使用一組日曆的 Outlook 很正常 (因為他們開啟多組日曆的功能真是爛到極點),但對利用日曆區隔事項的 Google Calendar (有如 Outlook 中的顏色) 會帶來一些限制。
  • Google Docs : 網路編輯軟體,目前有文件編輯 (如 MS Word)、試算表 (如MS Excel)及簡報(如MS Powerpoint)三種功能,並且檔案上下載均支援多種格式。支援文件回溯、多人編輯、以及文件發佈功能,無論是需要多人合作編寫專案,或是在不同電腦主機處理文件內容都很方便。
  • Google Desktop : 桌面搜尋 ! 這對你手上常常有數千甚至數萬個檔案需要搜索內容的時候就很方便囉。不過萬一有人拿你的電腦搜尋一些壞壞的字眼,然後你的電腦又恰好有一些壞壞的東西,這就...... XD
  • Google Map : 現在有台灣街道支援了 ! 成為 http://www.map.com.tw/ 以及 http://www.urmap.com/ 以外的另一個選擇。當然,Google Earth 的衛星拍照也可以套進來使用。優點是能建立個人的地點標記,以後不用再努力想誰家住哪邊了,開個 Google Map 就一目瞭然 XD 不過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查找其它人公開的地點 @@
  • Google Earth : 衛星圖, 還加上了 Google Sky 這套看天空的功能 XD 不過我只會把它當作半本地版的 Google Map 用而已 T_T
  • PicasaPicasaweb : 名字很不 Google 的一套軟體 XD 一套相片管理/上傳/相簿服務。相片管理的功能相當簡單,就是裁切調對比色調或拉正這類後處理,加上開相簿放檔案而已 XD 整體來說我覺得 Picasa 是比較缺少特色的一項產品。無論是它所具有的哪項功能,市面上都有同質網站/軟體可用。
  • Youtube : 我沒有放影片上去過,不過倒是有許多精采的東西可看 XD
  • Blogger : 就這邊啊 XD 我不喜歡文章編輯介面 (高度太短),然後插入圖片功能不會插在遊標所在之處,只會出現在篇頭。所以要是發表像開箱文一類的東西,就會拖圖檔拖得要死 T_T
  • Google 軟體集 : 把一些 Google 和不是 Google 的軟體綁在一起下載安裝,不過其實我只對其中很 Google 的部份有興趣而已。這邊附的 FireFox 在下載插件時會跑到簡中的畫面去,所以我習慣從這邊自己安裝。
我自己常用的服務大概就這些吧,歡迎路人留言討論相互嗆聲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