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Matlab 的編碼與中文顯示

雖然 Matlab 官方宣稱字串在變數 (Workspace) 與二進位儲存檔 (.mat) 是使用 Unicode 編碼,據稱為 UTF16be,不過使用 Editor 編輯儲存時,似乎沒這麼回事 T_T

在 Vista 底下,預設使用 C950 (Big5) 編中文就算了,在 Mac OSX 上 (明確設定 LANG, LC = zh_TW.UTF-8) 還是給我存成 Big5 就有點過份了。更糟的是,餵 Unicode 給它 (UTF8, UTF16, UTF16be) 通通看不懂 !!!!!

也就是說,預設 Matlab 的主程式基於 Unicode 運作,自帶的 Editor 只看得懂 Big5 編碼。有空再試試這樣的限制是來自於 Editor 還是 JRE

另外,在網路上也看到了一些關於 Matlab 使用中文發生問題的解決方式,簡單整理如下。Matlab 7.x (2006 以後的版本) 確定支援中文 (只是編碼很笨而已 XD),若無法正確顯示,多半是字型設定的問題 (Windows / Un*x 都是)。只要更換為包含中文的顯示字型便可以正常輸入顯示。順便推薦網路上爬到的 雅黑 + Consolas Hybrid 字型,畢竟寫程式用的字型,一定要能清楚區別 "I,l,1", "0,o,O", "i,j" 這幾個不同的字元。該字型中文部份使用微軟雅黑,為了避免授權的問題,請需要的人自行 Google 吧 XD (認識的當然可以直接要啦 :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