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

Windows7 x64 Beta 使用小感想

微軟放出 Windows 7 Beta 讓大家測試有好一陣子了,
我比較怕死,所以今年才裝來玩 XD
相關連結隨便 Google 就有,我也懶得去查囉 lol

底下是隨便用用隨便寫寫的感想

  1. 軟體支援度
    這應該是重點項目吧 ! 我常用的軟體支援都不錯,目前只試到 RealVNC 4.4.3 Viewer (目前最新 release) 會出現 " setReflection() error"。官網有 RealVNC 4.4.3.2 Public Beta for Windows7 x64 ,似乎能解決這個問題。
    WoW 玩一玩會當機,原因不明,可能是 Fubar 系列 UI 出 Memory Leak,或者是顯卡 + Driver (ATI 4670 + Driver v9.1) 出錯;目前把另一張 8800GT 換上來測試,如果還是出現一樣的錯誤,應該就是 UI 的問題了 ˇ
  2. 硬體支援度
    和 vista x64 類似,該有的限制仍然存在著 XD
    智慧卡讀卡機驅動程式 WHQL 問題還是一樣的令人討厭。
  3. 操作介面
    我喜歡現在的工作列,雖然沒有 Mac 的 Docks 炫麗,但辨識度 (特別是滑鼠移上去時,出現視窗縮圖 -- 與 KDE 類似) 還算不錯。
    但在桌面上秀出視窗外框這點,感覺沒啥意義;如果沒卡專利的話,學 mac 的 Expose 將視窗位置分離 + 顯示內容,操作上會比較直觀。
    抖抖視窗將其它程式最小化,或者是將視窗移到螢幕頂端最大化,這兩點感覺沒啥用處。當顯示器多半是 22 吋起跳時,介面應該要改以 "不將工作中的視窗最大化" 去設計;最大化視窗還是以在標題列 dblclk 最快速,將其它視窗最小化則不實用。工具列右下角的 "顯示桌面" 按鈕感覺有點多餘,常使用這項功能的人,多半早就學會 winkey-D 這個快速鍵了。
    Aero ? 不覺得有多神妙就是了 XD
  4. 系統效能
    Vista 及之前的 Win OS 若在開機後過早登入的話,會因為磁碟頻繁讀取,使得作業速度相當慢,甚至有些程式會出錯 (timeout ?)。Win7 略有改進,至少不會因為系統程式的載入,嚴重影響使用者的操作 (雖然開一些吃 i/o 的程式還是會卡住,但最起碼電腦這時候還算堪用)。要解決這樣的問題,恐怕還是要依賴 ready boost 一類的技術吧 XD
    似乎對程式記憶體用量有改良,不過我裝 vista / win7 的電腦都含 4gb Ram,所以感覺不太出來 @@
總結:Win7 與 vista 感覺差異不大,但如果在記憶體不足的主機會有明顯差異的話 (有測試報告說 Win7 的系統需求與 WindowsXP 相仿),比起 vista 會是較值得購買/使用的 OS。作出這樣結論的主因並非它有什麼偉大的改進,而是 vista 太遜。

廢廢廢

廢了好一陣子,最近應該會有空再開始刻東西吧,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