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1

MacBook Air 過熱及處理 - 綜合包

本文章於 2008/05/13 更新。

擁有這台 MacBook Air 到現在也差不多一個月了。雖然一度因過熱影響穩定性,不過在重塗散熱膏之後有了顯著的改善。之前的相關文章多半是邊做邊寫的,雖然較具有時效性,但每一篇的內容多半都只局限於一個點上(一次只做一件事嘛)。這次我想把之前作過的事情,可行的參考資料稍作整理,也作為這個系列的總結。

MacBook Air 自發表以來,就傳出因過熱造成系統停頓或當機的問題。蘋果雖然提供了 SMC Update(可從蘋果官網下載,或由“軟體更新”自動處理),不過這似乎只會將風扇轉速拉稍微拉高,但對系統溫度(主要是 cpu )的降低幫助有限。有傳言 MBA 一般在 cpu 溫度超過 73 度時開始熱當,不過這點我不太確定。

除了執行大量運算的程式之外,有些軟體被發現特別容易造成熱當,例如 Parallels DesktopPD 是一套與 VMwareVirtual PC 功能類似的程式,能在 Mac 的主機上建立以 WindowsXP, vista, FreeBSD 或 Linux 等作業系統運行的虛擬機器。為了解決這個問題,PD 建議 MacBook Air 使用者執行該軟體 build 5592。對於其它的 Mac 平台,則仍以目前發佈的 build 5584 作為正式版本。裝了 b5592 以後,我並沒有感覺到溫度有明顯變化,不過 suspend 虛擬機器的速度似乎變快了。之前用 b5584 有兩三次在 suspend 後 PD 近乎停止回應(重塗散熱膏之後),我只能將它強制關閉。換用 b5592 後這個問題就沒再發生過了。

MacBook Air 熱當的表現起先是系統停止回應,特別是滑鼠遊標移動會顯著 lag 或是不移動,大約每五到十秒就會停個兩三秒。再繼續熱下去的話,很容易會出現四國語言畫面而只能重新開機。觸摸機體會發現背面靠近 MagSafe 插槽的那半塊都有點熱。

網路上有不少論壇都提到 MacBook Air 過熱的事情,有一些人認為與蘋果出廠塗附的散熱膏有關。散熱膏是塗抹於發熱體(常見如 cpu)與散熱器間,用以幫助傳熱並填補缺縫的物質,在自然貼附處一般是塗得越薄越好。而原廠所塗附的散熱膏其實太厚了,使得傳熱效率降低,造成系統熱當。

除此之外,使用外接螢幕也可以造成系統回應停頓。某位 Atticus 的經驗是使用外接 24 吋螢幕 (FullHD, 1920x1200) 約 1hr 後,系統會開始 lag,並且 cpu 溫度並沒有暴走。若改使用較低解析度的外接螢幕,似乎就不會造成這樣的問題。重塗散熱膏對他並沒有顯著幫助。

在蘋果的官方討論區裡,有人因為同樣的系統 lag 問題 (但似乎是因為風扇造成的?),向 Apple 更換過三台 MacBook Air。第三台似乎穩定性遠高於前兩台,因此可能不是所有出廠的 MBA 都會受到系統回應遲緩的影響。目前對於這個問題發生的原因及解決方案仍未有定論。

在參考 ifixit 關於 MacBook Air 拆解的說明之後,我拆開了我的 MBA,並重塗散熱膏。相關記錄照片請見相關連結。拆解處理過程大約會花費10-20分鐘,大部份的時間是用於清除 cpu 與北橋晶片上的散熱膏。處理過程中不需要移除任何易碎標簽,因此在保固上不會帶來太大困擾,與華碩的 EEE PC 完全不同 XD 移除外蓋需要拆除10 顆螺絲,之後再鬆開五顆螺絲(兩顆會被排線擋住,所以要先解開排線)就可以拆下散熱器及風扇。組裝時只要注意 L 型鐵片的位置,確保散熱器與 cpu / 北橋 緊密接觸即可。

塗完散熱膏後,系統的穩定性能顯著提升,不過機殼溫度也會上升。除了原本的高溫區以外,鍵盤左側靠近螢幕轉軸的位置(大約是 Esc, F1的上方,以及 ~, tab 的左邊)溫度也會比原本更高。雖然如此,仍不至會燙手的程度。

雖然穩定性會提升,不過要是長時間重度運作,仍然會使系統發生延遲。例如以 MLB Mosaic 看棒球比賽,大約在一個半小時之後,會偶發性的每分鐘 lag 1~2 秒。若能維持系統散熱(例如在床上打開電扇,或把 MBA 在桌上移個位置,接觸低溫的桌面,又或停止工作一兩分鐘),就能避免這個問題發生。發生這種問題時 cpu 溫度未必會很高(見下圖,才 65 度就中標了),因此也可能罪魁禍首其實是北橋晶片或其他地方。順道一題,下面是 iStat pro 的截圖,是 Mac 上相當方便的硬體監控程式。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晚上野花了一點時間把我的AIR散熱膏重新塗過一次,效果明顯改善很多,機身溫度下降,風扇也不會因為一次開很多軟體就在那邊狂轉

匿名 提到...

謝謝您寶貴的經驗分享 
我重塗之後
好像真的改善很多
不然這台機器連開youtube開影片都lag
實在是太慘了 
由衷感謝囉

Chenagw 提到...

我新版的macbook air會出現軌跡板亂按亂飄的問題,在重塗過後好了很多,之前會一小時出現一次,現在重塗一個月到現在只發生一次,十分感謝您的文章。
另外在拆macbook air時發現大陸的代工真得很粗心,不僅螺絲鎖歪,許多製作細節的偏差在貴死人macbook air都不應該發生的,真得讓我對彼岸的代工灰心呀。